最新消息

陸資來台開放30項

陸資來台開放30

·         2011-03-02

·         工商時報

·         【記者呂雪彗、潘羿菁/台北報導】

經濟部預定今(2)日公布第二波陸資來台開放清單。高科技產業開放IC製造、封測及面板等3類,服務業開放港埠業、倉儲業、運動娛樂休閒、產業機械設備及安裝等多項,總計近30項。

這次開放陸資投資製造業,有2種型態,一是投資現有公司,依產業特性敏感程度分為10%、20%,及不設限;二是合資新公司,上限為不超過50。政院表示,第二波陸資開放,以「先緊後寬,循序漸進、成果擴大」為三大原則。

財經高層人士表示,陸資對台灣半導體與面板產業投資雖以10%為上限,但開放陸企參股的可能性不大,未來採合資新公司可行性較大,然而即使如此,台積電也未必與陸企合資。

官員說,合資新公司非限設子公司,我方核心產業可拿出部分產品、工廠或經營,與陸資新設公司,避免陸資進入董事會掌控核心關鍵技術,具防火牆效果,尤其面板業採合資新公司型態,更具策略性意義,可篩選策略夥伴。

第二波開放陸資投資製造業,依產業特性為三大類,第一類高科技敏感項目,例如IC製造,包括晶圓代工與DRAM、半導體封測業及面板等,參股投資以10%為限,且採專案審查,合資企業需提出策略合作計畫,未來需經由工業局的關鍵技術小組審查核准後,才提請投審會審議。

另一類稍具敏感產業,包括化工製造(肥料)、機械設備製造等,陸資投資上限以20%為限,僅金屬切削工具機例外設限10%。肥料考慮台肥生計、國家與糧食安全才設限投資。第三類不設投資比例,為產業外移且成熟產業,包括電池製造、電力設備、化學品等。

服務業方面也分兩類,一類限投資比例不得逾50%為上限,且限制不得為單一最大股東,包括開放港埠業及倉儲服務業,如此大陸中遠集團有機會入股陽明海運子公司,參與開發高雄第6貨櫃中心。另不設限投資,包括觀光空中纜車及遊樂園、主題樂園等。(相關新聞見A4